学校首页 | 处长信箱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报 >> 实验室安全管理科 >> 正文
站内导航
资产与设备管理科
房地产管理科
实验室安全管理科
大型仪器共享
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
实验室安全管理科

关于做好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2021-07-13 资产管理处 点击:[]

各单位:

暑期临近,暑期已至,学校即将进入假期模式。为确保师生不留下后顾之忧,更好地享受假日美好时光,请按照下面要求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

一、请各院要求实验室的教师和学生强化安全责任意识,离校之前,要全面做好实验室的安全隐患排查。

二、假期没有实验任务的实验室

1.首先检查一下实验室里的水管、水龙头有没有漏水和损坏,排水是不是畅通;注意不能“跑冒滴漏”。

2.放假前把所有插排插座都断开,如果实验室没有冰箱、试剂柜等需要长期用电的设备,最好拉下总闸,避免发生电力故障和燃爆事故。

3.气体是实验室隐患排查的重中之重。首先检查一下气瓶是否固定好;其次检查一下有没有即将到期或者长期闲置不用的气体,统统让气体厂家回收;另外检查一下气体阀门是否已经关闭,气体有没有泄漏;最后再确认一下气瓶附近是否有火源或者热源,避免阳光直射。如果是易燃易爆气体一定要设置警示标识。

4.实验室里的危化品是重点关注对象,不同类别的试剂药品应分类分柜存放,配伍禁忌的化学品千万不要混存。易燃易爆化学品放在防火防爆柜,腐蚀性化学品放置在PP柜,管制类化学品还应当按照公安部门双人双锁设置监控等要求安全存放。

5.以上全部到位后,收拾好卫生,关好门窗,门口留下紧急联系人姓名及电话。

三、假期期间仍然开放的实验室

1.当前仍处于疫情期间,开放的实验室需严格遵守学院的疫情相关规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每一个进出人员戴好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并登记。定期做好实验室消杀,并保持空气流通。

2. 落实安全责任人,加强对实验人员的安全教育和管理,要求必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如实填写实验室工作记录和实验室房间安全检查和值日登记台账。

3.保持实验室整洁。实验室内不得堆放大桶试剂;禁止堵塞实验室消防通道,需时刻保持畅通。

4.对易燃、易爆、剧毒、致病微生物、麻醉品和放射性物质等危险品,要严格按照“五双”管理制度领用、贮存和使用,严防危险品流出实验室。同时要加强实验废弃物的管理。

5.在实验进行过程中,必须要有2人值守。尤其是在进行化学反应实验、使用干燥箱等加热设备时,实验人员绝对不得离开。

6.实验人员在完成实验离开实验室时要关闭水源、电源、气源,锁好门窗,以防火灾、爆炸、气体泄漏等事故的发生。空调、饮水机、计算机等不得开机过夜;注意电炉、气体钢瓶、压力容器、水冷却系统等的使用安全。

7.实验室的门锁钥匙必须专人专管,不得擅自外借他人使用;严禁在实验室用餐、吃零食、烹煮食物、使用电茶壶,严禁在实验室留宿、存放电动车等个人物品,总之不得从事与实验无关的任何事情。

8.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越是假期临近,越不能放松警惕!

资产管理处

2021年7月13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秋季开学实验室安全检查的通知 下一条:实验室安全工作简报(2021年第1号总第9期)

推荐使用ie 6.0以上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Powered by 辽宁师范大学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