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处长信箱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通报 >> 资产与设备管理科 >> 正文
站内导航
资产与设备管理科
房地产管理科
实验室安全管理科
大型仪器共享
计划生育管理办公室
资产与设备管理科

关于申报2017-2019专项资金建设规划项目工作的通知

2017-06-21 资产管理处 点击:[]

为使新一轮的专项资金建设项目更全面反映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需求,现就做好我校2017-2019年专项资金建设项目规划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范围

专项资金主要用于省级重点学科建设、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等方面。

(一)省级重点学科建设项目

支持省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研究基地条件建设。

这一类项目主要支持省教育厅确认的省级重点学科所属的创新平台、重点实验室或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科研仪器设备购置、更新、改造及自主研制,支持其所属的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的专业图书资料购置。

资金开支范围包括:设备购置费、图书购置费、电子文献购置费、科研创新平台建设所必须的环境条件改造费(环境改造经费不得超过项目总预算的5%)。

(二)教学实验平台建设项目

支持基础教学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建设。对涉及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专业建设予以优先支持。

这一类项目支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专业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购置、更新与补充。各单位应加强实验教学体系建设,深化实验室体制改革,切实推进高校实验教学内容、方法、手段、队伍、管理及实验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推进资源共享。

资金开支范围包括:设备购置费、教学软件购置费及实验平台建设所必须的实验室环境条件改造费(环境改造经费不得超过项目总预算的5%)。

(三)科研平台和专业能力实践基地建设项目

支持高校科学构建科研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科研平台、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基地和实训实践基地。

这一类项目支持高校构建科研和实践教学体系,建设科研平台、创新基地、实训实践基地。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和专业实践能力,科学构建学生科研能力培养体系与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具体支持以下建设项目:

1.支持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等科研平台建设;

2.支持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基地建设(省级立项项目优先)。

3.支持体现学校办学特色、以实现“产、学、研”结合为目标的学生开放创新实验(实践)基地建设;

资金开支范围包括:设备购置费、教学软件购置费及基地建设所必须的环境条件改造费(环境改造费不得超过项目总预算的5%)。

(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项目

支持校园水、电、气、暖等主要基础设施更新和节能改造,校园基础设施修缮,校园网络基础建设,数字图书信息资源和共享平台建设。具体建设内容:

1.支持校园的供电、给排水、供暖、燃气等基础设施维修及环保、节能等改造项目;

2.支持校园网主干网络的建设、改造,结点设备改造、核心设备更新等;

3.支持数字化图书信息资源购置、特色数据库开发、大型网络教学资源购置及对上述网络资源提供支持的硬件共享平台(如服务器、工作站、计算机、核心交换机、路由器等)建设。

预期开支范围:修缮费(原材料费、辅助材料费、设备购置费、人工费、设计费、水电动力费、运输费、安装调试费),网络信息设备购置费,数据资料库购置费,软件开发费。

(五)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项目

支持创新人才引进和培养,师资队伍培训和学术交流,以及创新团队建设。支持创新团队的科研启动费、科研配套费。

二、论证报告的主要内容

(一)基本情况

简要叙述本单位基本情况;前期国家级、省(部)级各类建设项目或规划建设的现状等。支持项目建设的基础条件、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二)必要性与可行性

论证要充分、详尽,围绕所申报项目展开。

(三)建设目标与建设内容

建设目标要有具体的可考核指标,建设任务围绕建设目标展开,规划期内各建设项目及内容,具体建设计划具有可操作性。各项目单位要充分论证绩效目标,要切合需求的实际,确保按期完成。

(四)资金预算及主要用途

规划总资金预算及年度预算为理工科类、人文社科管理类单个申请项目总规划资金原则上在200-400万元。

(五)项目实施组织及进度安排

包括实施周期和步骤, 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类项目原则上以三年为一周期统一安排、分步实施;条件建设类项目原则上应在一个年度内完成,确需分年建设的项目,其阶段性工作内容和总体目标要明确具体。

(六)预期效益分析

在完成需求论证的基础上,分析本项目完成后发挥的主要作用。

(七)保障措施

包括管理机制、管理队伍、环境条件、资金筹措、政府采购、集中支付等。

三、项目需求论证的原则

(一)配置的仪器设备等条件能否发挥效能,核心在前期的论证上,只有充分论证,严格把关,才能保证物有所值。为此,在论证需求时要坚持以下原则:

1.考核性原则,要加强项目的必要条件与可行性论证,目标要具有考核性;

2.可操作性原则,建设任务要围绕建设目标展开,要具有可操作性;

3.保障性原则,在组织、制度、队伍、条件、资金等方面建立保障机制;

4.绩效性原则,要求建设内容完成后在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等方面要有预期达成的效益。

(二)在制定设备计划上,要遵循了以学科建设、研究方向、实验项目为依据,以特色为原则,杜绝了与项目无关设备进入预算。

1.在选型方面。做到一方面照顾到学科发展的趋势,另一方面又要实事求是,体现够用原则和配套性,同时兼顾一定的先进性。

2.在数量配置方面。按分三个层次顺序确定,一是补充,二是更新,三是新添购置。并遵循严格控制更新,优先考虑补充,整体考虑新购置的原则编制项目实施方案。

3.原则上不准申购可民用化设备(相机等),购置需要论证和学校审批。购置计算机、服务器等要配置正版软件。

四、有关要求

(一)各单位要在“十二五”期间取得建设成效基础上,根据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各单位“十三五”规划,整合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各类资源,凝练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编制2017-2019年专项资金建设项目规划。

(二)学校鼓励各部门贯彻落实协同创新精神,可联合校内部门共同申报项目,但要明确项目的主要负责单位。

(三)原则上理科学院最多可报3个项目,文科学院最多报2个项目。

(四)各部门要根据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申报范围要求,完成项目论证报告。

(五)请各单位将论证报告(大型仪器论证报告)于2016年30日前打印两份,1份报学校主管部门,1份报资产管理处。报主管部门的项目需要填写《辽宁师范大学(2017-2019)财政专项资金规划项目审批表》(附件3),并将手续齐备的“审批表”报送资产管理处(主楼138室)。项目论证报告电子文档发至lch5388@126.com信箱或qq:1979570397。

(六)各部门在编制项目论证报告过程中,需要咨询相关问题请联系资产管理处。联系人:刘长宏 ,电话:5388。

资产与管理处

2017年6月21日

上一条:关于公布辽宁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共享服务补助资金项目子项目立项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辽宁省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平台共享服务补助资金项目子项目的通知

推荐使用ie 6.0以上浏览器及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
Powered by 辽宁师范大学资产管理处(采购与招标管理办公室)? 2012